2014年4月25日

[6Y4M] 死亡是什麼

[馬迷,等妳生日過了,妳就會多一歲嗎?]
當下我沒多想順口就回答:會啊,就像你一樣過了生日就會多一歲

那我今天跟OOO (他的好朋友) 一起看書,就外太空...爆炸....死亡
雖然拼湊不出是怎樣的一本書和內容,但我察覺事情沒那麼單純,因為可以感覺出來兒子對於死亡二字似乎是懂得而且想向我求證他所理解的死亡,卻難掩心中的害怕。

[妳會死亡嗎? ]
我避開直接回答會,因為小子很害怕我們會老這件事,我回答:只要是動物都會死,人類也一樣。
[那如果全部的人都死了,地球不就沒人了?]
不會啊,就像馬迷爸比有你,等你長大也會有你的小孩。
[那我會死亡嗎?] (媽媽快招架不住了)
我遲疑了一會掙扎著要不要給他真實的答案還是矇混過去,最後我還是說了自覺得應該是中肯的答案: 但那會是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後。
[好可怕喔~~] 兒子回答,然後開始跳針地反覆問 [很久是多久? ]、 [死亡是什麼?] ,這應該就表示其實他知道死亡是怎麼回事,但他覺得這個未知實在很可怕

一直到回到家門口,他還是很執意要我查死亡是什麼然後再告訴他

後來,我也真的認真地估狗了一下,兒童專家說大多兒童到了6歲其實大多都認知到生死這件事,也知道死亡是不能夠逆轉的,且通常認為死亡不會發生在自身上。

這...我是要說我兒子夠特別嗎?  >  <

由於我也實在是太震撼覺得那晚的心情好沉重,隔天我問了老師到底是什麼樣的書,結果原來是因為課堂上所分享有關生命教育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