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28日

[紀錄] 6歲半,小學生預備備

好久沒寫兒子的小紀錄了,照片也呈銳減狀態,儘管生活仍然時刻精彩,但無奈六歲的小孩無論各方面配合度都相當低,珍貴的時刻在來不及化成文字記錄前爸媽只有在當下認真地享受與小孩相處時的每分每秒。

當然~ 話雖如此,溫馨的劇碼怎可能天天上演的,很多時候生活仍是在催促小孩、罵小孩、安撫哭哭啼啼的小孩、碎念小孩.....中度過。只不過隨著小孩成長,陪伴這件事也提升到要開始顧及他的個性、主張和思想來與他對話和引導他。

嬰孩時期的觀察型小孩慢慢長大了,個性裡的那份敏感和害怕在很多時候讓他還沒跨出那步之前就先選擇放棄了...

一開始的我很急很氣,但後來想想要離開舒適圈有時候就連一個大人都無法輕易做不到了,更何況是一個六歲小孩。我仍然急,只是我努力地不把那份急表現出來,因為他會很在意但卻又害怕地不知所措...

如果我們不能擁抱自己還得這份獨特,他會怎麼會學會認識自己,進而接納並欣賞自己,更或者是突破呢?

以上,是我在小子就要六歲半時所寫下的。

今天7月28日星期一,小子滿六歲八個月。

就在今天,我下班後直接上髮廊洗髮剪髮,由爸爸負責去接小子,洗頭洗到快結束突然走進了一個氣嘟嘟的小孩,還有一個看起來按耐住不想發火的爸爸,然後頂頭冒煙的爸爸說他要先走了,原本鼓脹著臉兒的小孩瞬間嚎啕大哭...

哭得很是委屈,抽抽噎噎地道出想一起等媽媽弄完頭髮,也要爸爸回家運動結束後陪他玩。這幾幕就是我們加進來的寫照,只不過有些加強版了點~

平日忙得不可開交的上班族爸媽,下班後除了打點家事,還得陪小子做他想做的事,無時不刻地還得對於無病呻吟的小孩盡可能釋出最大的包容和愛心放假想有點喘息空間。

洗水壺,洗衣收衣,陪兒子洗澡,玩玩具,畫畫,說故事,沖牛奶,陪睡,然後力持著僅存的體力想想該怎麼充實小子閒暇時間,周末上哪玩,兒子想要的鞋上哪買,明年的國外旅遊規劃,下下周的台東行程要怎麼安排,最近家裡收支是否都OK~~ 周間生活通常都是躺在床上還沒來得及沉澱這一天,就已經入夢鄉了~~

周末,有一個比平常更大聲更早的鬧鐘,然後意見多多的六歲小孩是可以一整天不休息,嘴巴也很是得理不饒人的,稍稍一不順他的意,他可以氣得好像全天下他最大一樣......

(一直未完待續...就直接發佈吧~ 2015.9.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